close

這次的八天七夜寢台列車之旅原本已經夠艱辛了,

結果還帶了媽媽,還帶了朋友跟他的媽媽,

整個是辛苦加三倍,即使我已經去日本N次,閉著眼睛都知道要搭甚麼車,

還是覺得壓力很大,壓力反應在失常上,所以也產生了種種連鎖反應,

還好最終都是平安收場,可喜可賀!

複雜的行程,就先來篇行程總覽為我的旅程拉開序幕吧~

旅行日期:104.1.25~104.2.1

DAY1:TPE→KIX 捷星3K723 7:00出發10:30抵達關西機場

          機場→換JR PASS、預劃座位→Hilton Osaka放行李→道頓堀、心齋橋逛街

          無預期行程:忘記拿寄到機場的JCB WIFI機,只好早早將二老送回飯店,花三小時來回機場取機器

DAY2大阪→宮島(嚴島神社)→高松(搭乘Sunrise 瀨戶,隔日到東京)

DAY3東京→築地吃早餐→箱根周遊→宿箱根天成園

DAY4箱根半日遊→錦糸町樂天飯店放行李→飯店附近百貨公司(配眼鏡、買靴子(原本的毀了))

DAY5東京→中輕井澤(星野度假村、石之教堂、蜻蜓溫泉、榆樹小鎮)→Prince outlet→東京(搭乘Sunrise出雲)

DAY6出雲→出雲大社→島根酒莊吃午餐(拖太晚變下午茶)→玉造溫泉(宿:白石家)

DAY7玉造溫泉周遊→大阪  

          無預期行程:貴重物品遺忘在飯店,導致坐車坐一半下車回頭拿貴重物品,好家在沒遺失,

          只是這裡的班次實在太少,距離實在太遠,所以浪費了四小時的時間在坐車上,

          最後半天的Shopping行程就此宣告泡湯。

DAY8大阪→關空→台灣

 

趁還記憶猶新,總結一下此次的心得:

1.帶長輩要先確認老人家的年齡相當,雖然我跟同學都帶媽媽,

   但是二位長輩年齡差距超過二十歲(我媽58,同學媽78),較難互相作伴

2.老人家不適合搭乘寢台列車,很容易睡不好影響後續行程

3.四個人的行程(尤其是帶長輩)可以適時的搭配計程車,車資不見得比較貴,又可以省時省力。

   這次從東京車站到築地就搭計程車,島根酒莊到出雲車站也是搭計程車,原本出雲大社到酒莊也要搭計程車,

   奈何沒攔到計程車,原本以為邊走可以邊看到計程車,但是其實無法,只有在出雲大社車站前才有計程車,

   所以較偏遠的地方要搭計程車千萬不要想在路上攔車><

4.帶長輩要把自己當導遊,時時關心,殷殷詢問,想上廁所嗎,餓不餓啊,

   有其他人一起出遊媽媽們都很怕麻煩到別人,總是會隱藏自己的需求,這時候只能隨時注意長輩的狀況,

   不要讓長輩們餓著累著凍著了。

5.因為帶媽媽,所以本次旅程所有飯店都不敢像以前一樣以省錢為目的,所有飯店都訂雙床房型

   房間大、床舒服,才能讓媽媽們晚上好好休息,隔天才有體力再出發。另外老人家真的很喜歡在飯店吃早餐,

   可以隨意選擇自己所愛的東西吃,吃飽飽再出門又不會餓肚子找地方吃早餐(媽媽們也不太愛便利商店早餐),

   早上的Buffet可以為嶄新的一天拉開愉快的序幕。

6.長距離移動行程安排可將坐車時間擺在下午午睡的時間,早上一個行程,下午一個行程即可,

   這樣老人家可以在下午坐車時小睡,體力較能接續,晚上吃完晚餐差不多就可以回飯店休息了,

   太晚回飯店老人家會很疲倦,若年輕人玩不夠可先安排長輩回飯店休息再自己出去逛逛,

   千萬不要把行程塞滿滿,盡量保持彈性,即使像我媽平常有運動習慣,

   年紀也較輕都需要許多休息時間,老人家休息的好很重要。

7.現在日本的觀光區幾乎都是台灣人,不管是關東關西東北山陰,開口幾乎都是熟悉的國語,

   這個情況讓老人家目瞪口呆,我想現在到日本玩真的成了台灣的全民運動了><

   這個情況其實有好有壞,好的是有任何問題隨時有人可以詢問,壞的是很像在國內旅遊呀,

   而且人多難免有老鼠屎,總是會發生一些不想看到的情況,日本人的態度也是每況愈下,

   光去年去的這幾次,就有很明顯地感覺,可以察覺到日本人的不耐煩,遇到不好的服務情況也愈來愈多,

   多到我都見怪不怪了(當然還是有好的部分,但是真的跟前年差非常多啊...)

   這個部份讓我有些難過,因為我真的很喜歡到日本旅遊放鬆,也一直跟人家說日本服務之好,

   但近期我已經不會再這麼說了,不要有太多的期待,出遊才不會受傷害,如果想避免這樣的情況,

   盡量往鄉下走吧,避開大城市,遊客會少一點,旅遊品質會高一點!

 

以上是雜七雜八的感想,其他單獨的遊記部分希望有機會寫出來,

最近太頻繁的出國,都沒時間好好整理遊記,希望這些美麗的記憶不要被我淹沒在繁忙的行程中...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